人家是有牙的大鲨鱼!

【高考盲狙香芋小甜饼】负距离


进入夏天之后,傍晚也不再凉爽,但到底还不是盛夏,没到打空调的时候。吃过饭于半珊和甄少祥陪着甄家的长辈们坐在院子里喝茶纳凉。


“少祥啊,我听你爸说你跟张家、董家那几个小辈准备去雄安新区了?”


“嗯,爷爷,有这个打算,还在考虑中。毕竟这是继深圳和浦东之后有一个新区,想去尝试一下”甄少祥从小在甄老爷子身边长大,是老爷子一手带出来的,像这次去新地方开公司他也想问问老人家的意见。


“年轻人还是要出去闯一闯,体验开疆扩土的艰辛,感受事有所成的豪情”别看老爷子现在一副云淡风轻仙风道骨的样子,当年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也曾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走在那个时代风口浪尖的弄潮儿。


旁人大都以为甄家是发迹于京城,兴起于甄父这一代,其实不然。甄家本是江浙人,祖上是书香门第,虽不算富贵,家学到是深厚得很。平时可能不显山漏水,但时逢变革,就显出了不一般。甄家当时的小辈们外面公学念得认真,家里的培养也没落下过。甄家请的先生可谓是五花八门,光是教洋文的就好几位先生,毕竟那个动荡的年代,谁也不知道以后哪门能用上。甄家的小辈们也是争气,考学无一人落榜,可谓是羡煞旁人。甄老爷子算是同辈中的佼佼者,考入了当年刚刚更名的国立浙江大学。小辈们的志向也各不相同,学理学工学文的也都有,到了毕业时选择也就不一样。像甄老爷子这样选择出国留学的还真就不多,大多数都选择留在国内发展,觉得祖国百废待兴,正是年轻人建功立业拼搏奋斗的好时机。等到甄爷爷回国时,兄弟姐妹们也都算在各自的领域里小有所成,甄爷爷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没有选择进自己家的公司,而是孤身北上一头扎进大学,教书育人。甄老爷子深知自己家现在的风光得益于对小辈们的教育,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甄爸爸小的时候总被老爷子说不学无术,甄老爷子也想让他好好读书,但是甄爸爸小的时候就不喜欢读书,暑假回老家见到小叔的厂子就跟魔怔了一样,整天泡在他小叔的厂子里不出来。甄家小叔也喜欢自己这个机灵的小侄子,自己平时去哪也都愿意带着他。暑假过后,人是回了北方,魂却没跟回来。寒假一到立马让自己老妈带着自己回了老家,都没等后放假的甄老爷子一起。这样每年寒暑假必到他小叔厂子报道的日子过了五年,小学就这么被甄爸爸混了过去,书没读明白,生意上的门道到是原来越精通,偶尔也能蹦出一两个让他小叔都惊讶的主意。甄家小叔和甄老爷子一商量,算了,各人有各人的路子,既然甄爸爸有经商的脑子,就随他去吧。之后甄老爷子也没在学业上过多要求甄爸爸,但是还是让甄爸爸必须读大学。好在甄家读书的基因还是强大的,甄爸爸凭着聪明的脑瓜,也考了一所京城数一数二的理工大学。好不容易混到了毕业,甄爸爸一点没犹豫的就回老家进了小叔的公司,从基层做起。当时正值邓爷爷在深圳画了一个圈,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深圳寻找商机。甄家小叔也是这其中的一份子,嗅到商机的甄家小叔把工厂开到了深圳,甄爸爸就跟着到了深圳,赶上了当时国内第一波创业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甄爸爸那段时间醒来就去拉业务,晚上回厂子挤大通铺,很快凭着浙商那股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灵活的思路和手段,甄家算是在深圳立稳了脚跟。甄爸爸也积累了创业的经验,体会过艰辛过后的甘甜比蜜甜。


千禧年,甄老爷子退休回了老家,突然就想过子孙绕膝的日子,甄爸爸带着甄少祥被叫回了老家。已过而立之年的甄爸爸也想自己创业了,还在考察项目的时候,听到了一个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呀,自古江浙就是风景出名,什么时候起竟也是满地工厂煤矿,哪里还有半分青山绿水的样子。甄爸爸决定要做环保这个刚刚兴起还不知道未来怎样的行业。甄家人是敢于冒险的,但也是顺应时势的,不得不说,甄爸爸的这次决定又赌对了。虽然发展的不快,但是经过最初的摸索,不过几年,甄家的生态度假村就已小有名气。甄爸爸看准城里人现在都想于闹市中寻一静处体味自然,遂回到帝都开了一家生态酒店,结果不想生意异常火爆,甄家的生态也慢慢发展成了系列品牌,生态酒店、生态小区、生态公寓,慢慢的甄爸爸的生意重心竟又回到了帝都。但是老甄家就甄少祥这么一个宝贝孙子,甄老爷子可舍不得甄爸爸把他带到帝都,而且老爷子不放心把孙儿交给自己那个不学无术的儿子。儿子就那样了,但是孙子可要自己慢慢带,一定能恢复老甄家读书人的传统。就这样,甄少祥在去帝都读书以前就在浙江老家由甄老爷子一手把着,绝不给甄爸爸荼毒自己宝贝孙子的机会。


甄少祥真的是争气,从小就学习好,但最让甄老爷子满意的是甄少祥身上那股子温润的劲儿,甄老爷子甚是欣慰的想这才是我们老甄家后辈该有的样子啊。甄老爷子一心要把甄少祥培养成儒雅的读书人,接自己的班,一辈子教书育人。琴棋书画茶真的是一样都没落,自己能教的就自己教,自己不擅长的就抓自己的那帮老朋友,也不管人家早就是功成名就归隐山林不再收徒,甄老爷子一个电话就把甄少祥送过去,还跟人家说都是自己家孩子,随便教教,不算徒弟,不坏规矩。结果甄老爷子要是发现谁没好好教,第二天准立马亲自登门跟老友进行友好切磋。在甄老爷子和他的老朋友们的调教下,甄少祥年纪轻轻便隐约有了些大家的风范。依着甄老爷子想让甄少祥考自己的母校,但无奈甄少祥的成绩实在是不错,老爷子也不想耽误孙子的发展,想着孩子这么多年也没跟父亲太亲近过,去帝都读书也好,让父子也多些交流。就这样,甄少祥去了庆大,甄老爷子光顾着关注大学了,就忘了问问甄少祥报的是啥专业。结果甄爸爸表示我对儿子的专业很满意,再跟爸爸争儿子的战斗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就这样,甄少祥去了庆大的金融系。


儿子好不容易回到自己身边,甄爸爸可是不打算放过一分一秒培养儿子的经商意识。甄少祥还没去学校报道,就先被甄爸爸拽到公司报到去了。本来甄爸爸觉得自己的儿子就算没接触过商业,凭着自己那优秀的经商基因应该也不会太差。结果啊,没想到,甄老爷子对甄少祥的改造是彻底的,自己的儿子对商业真的是一窍不通啊。不但不通窍,人家根本就是对商业一点兴趣都没有,你说风险有对冲,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结果人家脑子里还在想昨天那幅字间架结构还是不够严谨,中宫还需要调整一下,不然影响撇捺的飘逸程度。在经过几天的鸡同鸭讲之后,甄爸爸决定还是要从兴趣入手啊。年轻人我就不信你不喜欢打游戏,甄爸爸找了公司的几个小孩先是教会了甄少祥打游戏,接着就把甄少祥调到了自己刚收购的一家游戏公司上班。甄爸爸回忆自己当初的奋斗史,觉得年轻人还是要有热情,最好是打了鸡血般的激情。甄少祥说到底也是十七八的孩子,以前只是没接触过,突然感受到了竞技游戏的魅力,一时间也是沉迷其中,被里面的热血剧情深深地感染了。不但没有反对而且还很高兴地去了新公司报道。可是甄爸爸忽略了一个问题,甄少祥确实是对游戏感兴趣,可是对公司管理可没兴趣。但你又说不了,你说人家公司管理不上心,人家还是学生学习为重,你说人家净打游戏不学习,甄少祥凭借着老甄家祖传的读书脑子,年纪第一就没丢过。甄爸爸表示我也很无奈,我能怎么办,逼急了回老家怎么办。


但是上天还是眷顾可怜的甄爸爸的,让甄少祥遇到了致一、遇到了于半珊。在一次拼尽全力的对战后,甄少祥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游戏不但要打得好,更要做得好。于是甄少祥终于自己做了一次决定,出国留学学习计算机技术,学成回国后一边努力经营公司,一边追求于半珊,皇天不负有心人,找到方向的甄少祥势如破竹,现在也算是成家立业了。男人无论多少岁,一旦成了家,身上的担子就重了。甄少祥知道于半珊热爱游戏行业,而且那里有他的好兄弟们。自家的公司发展也是越来越好,圈子就这么大,难免有竞争,倒不如自己退出来重新做点什么。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教育是必须被重视的,爷爷建议你们莫不如就从教育入手,咱们甄家几代人也是因为教育才得以能赶上时代的脚步。”


“不管做什么,要实干,用实干托举发展才是硬道理。”甄爸爸回忆起自己那段在深圳的奋斗经历。“但是我们也要关注环境,毕竟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我们甄家也是得益于此。”


“放开手脚去干,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时代在发展,你们终究要走出一条新路。”甄爸爸看着不知何时变得稳重了许多的儿子,看着他要走上跟自己当年一样的创业路不免想鼓励几句。


“长征是种精神,我们也要走好我们这一大的长征路。更何况我不是孤身一人,我有半珊陪着我。”甄少祥揽过身旁的半珊,感觉心里既有对将将到来的征途的期待,又要爱人在侧的安心。有要奋斗的事业,有贴心支持自己的爱人,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长征路有何怕,有了于半珊的甄少祥刀山火海都不怕。幸福的冒泡的甄少祥忽略了于半珊眼中的担忧。


 


从甄家大宅回到家,冲完澡出来的甄少祥看着认真看着平板的于半珊,以为肖奈又临时让他们加班,就转身出去给于半珊沏了一杯茶端回来。自从在一起之后,甄少祥就把于半珊的咖啡用茶代替了。遇到有工作需要熬夜,甄少祥就会默默给于半珊沏好提神的茶。甄老爷子对甄少祥茶的培养也算没有浪费,就是不知道甄少祥那位高人师傅看到自己徒弟的手艺不但没有发扬还都用到了自己人身上会怎么样,反正甄老爷子和甄少祥自己还是满意的。


给于半珊调好台灯的亮度,甄少祥翻身上床准备睡觉,刚准备躺下,于半珊就放下平板,特别认真地看着甄少祥,“我们谈谈吧。”


很少见到这么正经的于半珊,甄少祥一骨碌就爬起来了,想着半珊可能是要跟自己说大事吧。盘腿做好的甄少祥也是一脸认真的看着于半珊,准备认真聆听家里领导的最高指示。


“我对商业也不了解,我本身是学工科的你也知道,不是跟着老三创业,可能我一辈子也就是个程序员。别看现在都叫我于总,也跟老三去谈过几次业务,但我对做生意真的不懂。刚才我也查了好多雄安新区的情况,可是也就只能看清楚一个大概,对你也不能提供什么帮助。”看着越说越丧气的半珊,甄少祥心里软的一塌糊涂。自己的半珊怎么就那么可爱呢,什么都为自己着想。伸手抱过低着头的半珊,吻了下半珊的头顶。


“半珊,其实有你就够了。你能陪在我身边,就是对我对大的支持。当初如果不是遇见你,我不会是现在的我。是你给了我方向,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也是因为你,我相信你能独当一面,不需要我的帮助你也能和你的兄弟们去完成你们的梦想。所以我敢抽身出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去和我的兄弟们开启新的征程。半珊,你一直都是我的木棉,我们彼此支持,彼此依靠。请相信,如此优秀的你能陪着我对我不离不弃就是对我追打的支持。”


窝在甄少祥怀里的于半珊听着爱人的真情告白,红的像只煮熟的虾子。但是还是回应了爱人的告白,不知道是缺氧还是害羞,于半珊的声音奶奶的,“我会一直陪着你的,但是你也要一直陪着我。”可能是觉得自己的前半句太过没气势,于半珊自以为很凶的加了后半句,殊不知有个词就是形容自己的,奶凶奶凶的。


得到回应的甄少祥嘴角的笑藏都藏不住,得夫如此,夫复何求!低头看着奶乖奶乖的爱人,甄少祥突然就觉得拥抱的距离已经表示不了两人心灵的距离。于是压倒,翻身,关灯,去除彼此身上的障碍,过隧道,终于到达了自己想要的距离。爱人之间再怎么亲密的拥抱都不能表达两颗心灵想要仅仅相依的需要。


 


终于在英语考试结束后十五分交了卷 @監督員兔叽 。祝各位参加完高考的小天使解放快乐!


 


手动艾特香芋小分队的考生 @搁了浅  @景微凉  @七心海棠  @烧鹅inky酱 



评论(2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