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是有牙的大鲨鱼!

【龙蛇】元宵节贺文之话不能乱说嘘~

不同于往日的热闹,今天的璇玑宫安静的一如百年前这里的主人还是夜神的时候。

批完最后一个奏章,润玉抬头看了看四周,暗暗运气。好,很好,才消停了几天,就又忍不住了。好,今天正好没什么事,本座倒是要去看看这人间的勾栏瓦舍怎么就那么吸引你!

 

“姐姐,你帮我看一下,我怎么就做不好呢。”还不知道危险将至的彦佑正在讨好地问着身边娇俏的粉衣女子。

还未等被问的女子说什么,对面的蓝衣女子就抢先说道,“诶,小彦佑啊,这可就是你的不对了。就你玉兰姐姐是姐姐,我们就不是啦”

“当然不是啦,牡丹姐姐。好姐姐,是我刚才说错啦。”说完还不忘装乖的吐吐舌头,将身边的几位女子逗得发笑。

“说真的,小彦佑啊,以前也没见你对花灯这么感兴趣啊。想放灯出去买就好了呀,何苦自己做呢。诶,我们小彦佑是有心上人了吗”鹅黄色衣服的女子问道。这是这楼里的夏荷姑娘,平时最为稳重。

“嗯!”彦佑并没有遮掩,这里的人都待他很好。他也真的把这里当做一个家,除了洞庭湖和璇玑宫。

他当时被贬下凡,心情郁闷走到这里。因为被心上人陷害的小委屈,想着你不要我,大千世界我就找不到其他喜欢我的人了吗。赌气也好,苦闷也好,不知不觉就在这里住上了些时日。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簌离的教导,这些作诗对对子的事,彦佑手到擒来。再加上本就英俊的相貌,让这里的姑娘一个个都喜欢的不得了。相处长了,彦佑慢慢了解到姑娘们的身世,也将自己的身世半真半假的讲给她们听。大家都是苦命的人,互相怜惜,处着处着反倒越来越像家人。彦佑面貌幻化的年轻,索性也就说自己十七八,大家也就都将他看作弟弟。彦佑不见老,但是这楼里的姑娘确实换了一批接一批,彦佑也就将身份换了一茬又一茬,彦佑的儿子,彦佑儿子的儿子。。。然而楼里的人似乎总是忽略了一些问题,彦家为啥一辈一辈都待在楼里,而且一段时间不见之后就有小辈继续待在楼里,而且面貌出奇的一致。外面都传其实彦家才是这青楼的背后主人。

 

“我们小彦佑看上的是哪家姑娘啊”

“不是姑娘。”彦佑并不想隐瞒。

“那,那是哪家的小公子?对你可好?”夏荷不放心的问。喜欢男子的事平常也不少见,但是彦佑平时在她们这能见到的也都是些非富即贵的侯门公子。这样的家庭,怎么会接受彦佑呢。

“他很好,对我也很好。他无父无母,但现在也是事业有成。他长得很好,面若白玉,芝兰玉树。他爱看书,擅长谋略,满腹经纶。”彦佑说着说着露出开心的笑,姐姐们看了也放下心来。

“我们家小彦佑也不差的,到时候姐姐们凑也要给你凑出一车嫁妆。”最爱说笑的牡丹忍不住逗彦佑。

“你们怎就知道我是嫁,不是娶,哼”彦佑虽不在意他和润玉之间的位置,但是也不想就被姐姐们看穿了。

“对,对,对,我们小彦佑是要娶人的!到时候姐姐们给你准备聘礼啊!”牡丹一看孩子急了,赶紧哄哄。

“哼,这才对嘛,我是要娶人的!”彦佑想了一下润玉凤冠霞帔的样子,不由得笑得十分开怀,说着还晃了晃刚做好的花灯。

 

不巧,刚下凡寻到人的润玉正好只听到牡丹和彦佑最后的这两句玩笑话,再一看彦佑笑得眼睛都没了,不由得怒火中烧。好你个彦佑,原本我只以为你是贪玩,喜欢人间这繁华热闹。原来你是看上了这里的姑娘啊!好得很,好得很,我倒要看看你娶的是谁家的姑娘,还送花灯!平常也没看你给我送点啥!

润玉这边暗暗运气不说,再看彦佑做好了花灯,就离开了青楼,往庙会走。他要先去看看今年都有什么题,晚上好来抢个头筹。倒不是彦佑要出什么风头,只是这次的灯谜是文房斋老板准备的,奖品其一是老板亲手誊抄的诗经。夏荷姐姐倾心这宋老板很久了,但是今晚楼里有走开,就拜托彦佑来帮她拿到这本诗集。

彦佑走到背街处,隐了身形,就大摇大摆的去看人家尚未悬挂的灯谜,边看边将自己会的做上记号。准备晚上的时候顺着自己作的记号一个一个寻过去,务必要拿到诗经。

“元宵月光窗前洒(打一字),天啊,这都是啥?夏荷姐姐,我要是拿不到可不要怪我呀,今年的题好难啊。”边看边嘀咕的彦佑并没有发现旁边那条跟着他的大龙脸已经黑成什么样子了。小蛇一句一个夏荷姐姐,那边大龙听一次周身温度将三分。

 

华灯初上,吃饱喝足的彦佑晃晃悠悠地来到庙会。一挥手,早上做过记号的灯谜就都亮了起来,彦佑按着顺序一个个都揭了下来。一数三十多张,成了。干完活的彦佑开始逛庙会,东边看看西边悄悄,俊俏的模样让不少姑娘动了心。正举着个糖人往前走的彦佑被一个姑娘撞了满怀,下意识伸手将姑娘扶起。姑娘娇羞的看着彦佑,拿扇子遮住脸,羞答答的问“公子,可是自己来逛灯会的吗?”

“对呀”

“那我可以与公子同游吗,看公子手里这么多灯谜,还想请教公子一二。”

“看到美人求教,左右无事,彦佑便答应了。”不时帮姑娘够两个够不到的灯谜,顺便帮姑娘挡一挡过往的人群。在彦佑这正常不过的事情,在润玉看来可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好啊,心里惦记着一个,这边还撩着一个。作为哥哥,不教训一下真的是不行了!

(小声嘀咕:润玉啊,你确定是不忍看彦佑对姑娘们不专吗,不是因为吃醋?)

彦佑抬头又看见了早上把他难住的那个灯谜“元宵月光窗前洒,这究竟是什么字呀”同游的那个姑娘也凑过来看,两人头刚靠在一处,就听身后传来一道清朗的男声,“需要在下为二位解答一下吗?”

彦佑闻声瞬间一惊,僵直着身子回身看向润玉。润玉正挂着他再熟悉不过的笑,这是他每次做坏事被抓包时的笑。小蛇瞬间汗毛耸立,完了,刚才靠那么近,不会被看见了吧,这条龙是不是又吃醋了!

转身想逃跑的彦佑忽的想起了夏荷姐姐交代自己的事情,又无奈的转回身。

润玉挑了下眉毛,看着反常的没有逃跑的小蛇,似笑非笑的问“怎么,你又要耍什么花样?”

“我要对了灯谜,你看这么多呢”小蛇讨好的看看润玉。

再说这边刚才还黏着彦佑的姑娘,看见润玉眼睛都直了,心想今天这是什么日子,这么多好看的男子,各个似神仙下凡。想再和眼前两位公子多待会的姑娘开了口“这位公子若是没什么事,还是让彦公子对了奖再走吧,今年的礼品很是丰厚呢。”

“就是就是,等会再走吧。”彦佑顺势拽着润玉的袖子讨好。

看着眼前难得乖顺的彦佑,润玉想收拾孩子也不差这一会儿,就冷着脸抽回袖子转身向前走去。

“这是我哥,他不喜欢我出来玩。”彦佑看着润玉已经向先走了,回头跟姑娘解释。“姑娘,今天很高兴能与姑娘同游,但是我要跟大哥回去了,就此别过。”说完话的彦佑赶紧去追已经被人群淹没的润玉。

 

好不容易挤到润玉身边,悄悄的拉着润玉的手。润玉抽了两下没抽出,也就由着他去了。

“什么时候能兑奖”润玉也不看他,只用听不出情绪的语气问。

“马上马上,你看那边宋老板已经上台了。”说完彦佑拉着润玉往台前挤去。

“各位,今年的灯谜大家觉得怎么样啊,今晚猜对最多的人会获得文房斋文房四宝一套以及本人亲手誊抄的一本诗集。那接下来就请大家来对灯谜吧。”

“我!我来!”大家迫不及待的上了台,彦佑没抢到先就和润玉在下面看。看到大家都只有七八个,彦佑就放心了,也不再管台上的情况。只顾着悄悄的看润玉的脸色,还哄着润玉吃糖人。

“还有谁要上来吗”

“我!”一听没人了,彦佑赶紧上台,意义说出答案,胸有成竹的看着老板统计着自己的灯谜。

“这位公子答对了34个灯谜,与刚才的白公子答的数目一样。”彦佑吃惊的转头看台上的白公子,什么时候的事情!都怪自己刚才大意,这可怎么办。都答应夏荷姐姐了,瞬间彦佑就变了脸。

“这样吧,我们加试一题,谁能答出来,谁就是今晚的赢家。”

“好。”那边白公子已经应了,彦佑值得点点头。

“既然这样,我们公平起见,白公子说一个数字作为排数,这位彦公子说一个数作为左起的个数。我们就以这个灯谜做题,若是已被猜出,我们就重新报数。”

“7”

“3”

“第7排左起第3个,大家看一下有吗”

“有!”小厮早已跑过去将灯谜取回。

“好,这是一个字谜。谜面为一个字。请二位听题,元宵月光窗前洒。请两位公子作答。”

听完题目,彦佑简直想哭。转头眼巴巴看着润玉,润玉却好像没有接收到信息似的看着他。

完了,润玉这是气还没消啊,紧要关头,彦佑赶紧用秘音传话

“哥,帮帮忙吧~别生气了,回去都听你的,你帮帮我把~”

“回去都听我的?”

“嗯嗯!都听你的。”

“一”

“啥?”

“一”

“谜底是一?”

“嗯”懒得对这条傻蛇再说什么

“一!”彦佑也不管为啥了,生怕被那什么白公子抢去,赶紧出声作答。

“彦公子就是我们今晚的赢家!这边领奖。”

 

拿到诗集的小蛇特别高兴,蹦跶着就回到了润玉身边。把文房四宝往润玉怀里一推“这些送你了。”润玉瞬间嘴角就有些上扬,这小破蛇心里还是有自己的。还没等润玉开心多久,“你等我一会儿,我要把诗集给夏荷姐姐送去。”说完彦佑就不见了。

“该死!”润玉将刚刚彦佑给的盒子啪的摔在地上,转身就追了出去。

 

“夏荷姐姐,给你。”

“哇,小彦佑你真的给我拿回来啦!”夏荷一高兴,抱了下彦佑。

“彦佑!”赶来的润玉就看见了彦佑和一女子抱在一起。

“啊!哥”完了完了,知道自己死定了的彦佑赶紧往楼上跑。

“看你往哪躲”在楼顶堵住彦佑的润玉咬着牙恶狠狠的看着彦佑。

“我们回去好不好,你听我给你解释”彦佑可怜巴巴的摇着润玉的手。

“好”说完润玉一摆手带着彦佑回到了璇玑宫。

 

还没等彦佑解释,润玉就将彦佑倒吊在了大殿中央,自己慢慢走到彦佑前面,变了一把椅子坐下看着彦佑。

“哥,不是你看的那样!放我下来吧,你听我解释。”

“听你解释什么,解释你为何与那蓝衣女子商量迎娶之事,还是听你解释为何与那黄衣女子抱在一起?”

“哥,不是这样的!你听我说”

“够了,每次都是这样!彦佑,我累了,你若真是想寻一门亲事,看上哪家的姑娘,你收了性子,对人家专一一点,我替你做主。”润玉转过身,不再看彦佑。

彦佑一听这话,心都凉了。完了,这会误会深了。使劲全身力气,挣脱了法术。也顾不得摔得有多狼狈,赶紧过去抱住润玉。“哥,不是,我没看上谁家姑娘。哥,你信我,我心里真的只有你。”

看着无动于衷的润玉,彦佑慌了,“哥,真的,你若不喜欢我去凡间,我就再也不去了。”

“你以前也是这样哄我的,每次赌咒发誓,可是不过几天就又跑了。”润玉叹口气,摆脱彦佑的怀抱。

“不是的,哥,我真的不去了,我今天去就是想做个花灯。”润玉想起来了,彦佑早上确实是去做灯,这一天也没见着把灯送谁。

“哥,我就是想送你一个花灯,咱们提着灯,沿着天河走一走,凡间都传说,今晚走百步去百病。”彦佑又从后面抱住了润玉,像是怕润玉走似的,语气急促的把底都交代了。

润玉心中一暖,这小蛇啊,心里果然都是自己。转过身,润玉还是问了心里的疑问“那你为什么非要那本诗集?”

“是夏荷姐姐要,就是你看刚刚看到的。”一看润玉听到自己叫出姐姐两字挑了下眉,彦佑赶紧解释“是她喜欢宋老板,今晚又不方便出去,就拜托我去帮她赢回来。”

“夏荷姐姐,你倒是叫的亲切啊”润玉听了解释倒是不生气了,但也不想这么放过这条小蛇。

彦佑听着润玉软下了语气,也就放下了心。一遍拉着润玉往屋外走,一边不过脑子的解释

“那还不是我当初喜欢穗禾。。。”坏了,回头一看润玉,果然又是一脸怒意。

一阵天摇地转,彦佑被润玉撇到了内室的床上,“哥,我们不是还要放花灯呢嘛”

看着一步步逼近的润玉,彦佑慌了“哥,十五要看灯!”

润玉继续不为所动,慢慢的走向塌边,低头看着慌乱的小蛇,幽幽的吐出一句,“我听说人间还有一种特别好看的灯,叫点天灯!”说完也不顾彦佑挣扎,转身落下了床幔。


评论(4)

热度(1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